今天是本人第五個母親節

今年對〝母親〞這個角色有點感觸和心得

先來說說對於形塑這個角色影響我最深、最重要的三位母親

依照年齡來分,第一位要介紹的就是常常被我抹黑的催狂魔→→我阿罵!

這三個母親共同的特點就是年輕時都是美人兒(當然我也不例外!)

阿罵小時候家境優渥,是個養尊處優的小姐

日據時代就能接受教育高中畢業

婚後因為夫家家道中落,一肩扛起哺育五個小孩的重擔

於是很多人生經驗造成她有些偏激的人生觀,認為財富是人生唯一快樂的捷徑

所以她特別愛問人家一個月賺多少、獎金領多少之類的問題

對於家境優渥的親友客客氣氣,言談充滿羨慕之意

她有許多奇怪的觀念和言語讓同住屋簷下的家人為之氣結 

不諱言,以前我因為種種因素難以接受

但是這一、兩年我卻可以看見她的優點

我的催狂魔阿罵,她是非常堅韌的女性

她聰明、有邏輯的思考,因為怕癡呆所以每天都要保持靈活的腦袋

最讓我佩服的優點就是她已經高達84歲卻不與股市脫節,每天都在股市裡殺進殺出

也許她的方法不對,但她真的是我對理財最早的啟蒙老師

另一點讓我佩服的就是她的養生之道

她貼心的不希望成為家人的負累,所以努力照顧身體

氣若游絲從來不是形容她的成語

因為她在一樓喊我們接電話的音量巷口都聽得到

當家裡發生狀況,她會自動的幫我照顧孩子讓我們可以去處理緊急的事情

雖然讓我受不了的缺點一個也沒少,但是漸漸的我開始感恩她

IMAG4032.jpg

DSC_3356.jpg

第二個影響我的母親是我的婆婆

鮮少聽蛙先生說起小時候與媽媽相處的點滴

但是用少少的資訊可以拼湊出婆婆也是對家庭任勞任怨,唯夫是從的傳統女性

我想描述的是我與她的相處

身體還健壯時,她在自家門口賣飲料

只要我上小夜,她就會親手搖一杯綠茶或紅茶讓我帶去上班解渴

結婚許多瑣碎的事她完全尊重我和先生的決定

沒聽她抱怨或囉嗦事情

還在台南時,晚餐後我們會手牽手一起去散步

婚後,她體貼我工作地點離婆家甚遠,同意讓我繼續住在娘家

我總是太急、太快

婆婆嫻靜與善解人意一直是我效仿的對象

我喜歡實習下課後,回家和她一起看電視亂聊一通

然後我們騎著機車到路口點一碗可口的什錦麵共進晚餐

現在我只希望她一切平安

DSC07945

壓軸的就是我媽了

年輕時因為太害羞沒先探視婆婆是何等厲害的角色就嫁了

這是她人生誤入歧途的代表作

太乖、太傳統、太任勞任怨、太無怨無悔,總結三個字:太耐操!

太保守、太憂慮、太擔心、太想不開,另外總結:太操心!

但沒辦法,我太愛她!她煮飯太好吃,關於鍋碗瓢盆的操作太有才華我怎樣都學不來(重點是不愛學啦!)

她人生的前半段太辛苦,在那個年代生了三個女兒加上我爸是獨子再加上伶牙俐齒的婆婆

想也知道她的日子有多難過

如果我弟再不自動自發快點滾出來,說不定我爸有機會娶細姨(到底是什麼年代的人....)

總之,她的辛苦我們看在眼裡

當我自己也成為人妻、人母,時常幫她洗腦辛苦的日子已經過去了

想幫她撫平眉間深深的皺紋

皺紋能出現在嘴角和眉尾看起來多美!

DSC_3354.jpg

我的媽媽是影響我最深的人

但是,媽媽在兒女的成長過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

我期許自己不要成為像我母親一樣愁眉苦臉

不想重蹈覆轍小時候經濟困頓,一籌莫展

我學習重視每一分收入與管理

DSC_7318.JPG

從懷孕的那一刻,就期許自己要當一個快樂的、給孩子正面能量的媽媽

即使懷孕也要拿起麥克風跟同事一同享樂

P8110019

P8110026

DSC05907

成長與學習的道路過程辛苦在所難免

就在聽到宏亮哭聲的那一刻,開始了我的〝母親初階課程〞

DSC00009

初階課程我就體驗了天冷的大半夜,裸著上身解決寶寶馬斯洛(Maslow)最底層的需求

夜深人靜只有擠乳器規律的馬達聲陪伴

若不是想著那位全世界妳會無條件付出的傢伙

否則此刻只有〝淒涼〞二字可形容

滴滴珍貴的母乳本人可是滴滴計較,還會心疼刮不進奶瓶殘餘的母乳

結果她大小姐撇頭不喝還扁嘴,此刻已進階〝怒火中燒〞

DSC_1968  

孩子每段成長過程都有不同的重點

媽媽是重要的引導,但是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

〝完美媽媽〞從來不是我追求的定位

在安全的情況下,她們可以開開心心的玩耍

2014-02-23 08.56.30.jpg2014-01-25 19.17.13-2.jpg

2014-01-25 19.17.14-4.jpg

有時我拋開母親形象成為她們的玩伴

IMAG0571.jpg

有時我童心未泯

IMAG1164.jpgIMAG1166.jpg

網路上曾經有個插圖描述著媽媽這個職業沒有下班時間

突然給了我靈感,替自己訂了〝媽媽下班時間〞

並且告訴孩子們晚上10:00我就下班了

如果因為貪玩超過十點,我可以不用講睡前故事

本人講故事生動活潑,抑揚頓挫,該咩咩叫該旺旺叫該喵喵叫該咳嗽該打噴嚏該假哭一樣都不會少

如果她們睡前挑的是百科全書,我也會仔細解釋給她們聽

她們知道子宮、卵巢和陰道,也知道陰莖和睪丸,那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就跟手腳一樣重要沒什麼難以啟齒!

所以她們愛聽我說故事,睡前我們最常的對話是〝今天可以講幾本?〞

IMAG1172.jpg

孩子是成就〝母親〞這個角色的大重點

但是母親只是我們平常扮演的其中一個角色

相信大家看過許多關於女人如何愛自己的文章和書籍

Happy wife, Happy life

而我很清楚要怎樣愛自己讓自己開心

重新穿上我愛的高跟鞋,練習怎麼走路與美麗的鞋子相處

2014-01-25 19.26.50-1.jpg

做我最愛的運動,重視飲食的搭配維持合宜的身材

對我而言這是一種激勵,外表的美麗是接納自己增加自信的其中一種方式

對於喜歡的事物不斷的學習也是愛自己的一門課程

CYMERA_20140425_012530.jpg

我很開心自己對於〝母親〞這個角色有個新的詮釋

也許有人認為我就是跟一般的媽媽不一樣

因為我把自己和孩子擺在一樣重要的地方,而不是〝全然〞的犧牲

我教育她們生活的態度,教導她們規矩,而且必要時相當嚴厲

並沒有因為愛自己而未盡到一個母親的責任

女兒們常常用臉貼著我的手臂嬌滴滴地說〝媽咪妳好漂亮!〞〝媽咪我真的好愛妳!〞

從她們的表情、行為、言語,我知道她們也喜歡我的定位

這張圖畫也驗收了我的成果→→孩子敏銳的觀察力,哈哈哈~~~~

IMAG1183.jpg

孩子眼中的我也許就跟這張照片一樣

我希望自己對她們發揮的影響力是一種正向的能量

這是身為一個母親,送給女兒們最棒、最受用的禮物!!

IMAG0849.jpg

 

文末,我要感謝我的媽媽

因為她對我的支持與鼓勵才能成就現在的我!

媽~~~~~~~~~~~~我很愛妳呦!(不要偷哭~~!!!)

我們都要成為開心的媽媽,有很多事放在心上只會影響健康

眉間的皺紋想消失,就是要先平坦妳心裡的皺紋

我們只會過的更好,因為我們團結,也因為心中有愛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